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創意市集初體驗之現實


開始做包包這麼久(如果從上一個工作之後算起應該是一年半前開始比較認真積極)總算是去擺攤了, 雖然報名的人是尼莫, 我也只是去代班兩天, 但總算可以直接的看到別人(完全不認識的人)對我自主開發的包包的反應. 這次帶去的包包幾乎都有咖啡袋材質, 走鄉村雜貨路線, 帶了四個大包包跟兩個零錢包及兩個面紙包去, 零錢包跟面紙包應該只是去充數而已不過也都還是各有ㄧ次的詢問度, 大包包則是以整面都是咖啡豆袋子做的動物園包詢問度較高(大概有五次吧 哀). 大部分的人看了我的目錄都對我的目錄感到興趣(那本用拙劣的手法縫的手工書裡面有徒手畫的線稿+輸出的產品照片+1.5mm厚的牛皮紙內頁), 裡面的零錢包, NDSL包, 及三層藍綠色包各有被詢問, 其中以三層藍綠色包詢問度最高, 大概跟動物園包差不多吧(猜測是顏色所致).

以我在早餐店打工的經驗, 要我發出聲音去招呼客人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 但是要講些什麼就有點困難了. 一開始的發語詞幾乎都是"來看看喔~"這種不痛不癢的也不吸引人的話語. 然後就是介紹我們攤位有什麼:自己拍的照片做的袋子(尼莫的旅行系列), 還有手工包喔, 通常拿出尼莫給我的零錢包給大家摸摸材質並且介紹每個袋子照片都不一樣大家就會開始認真的看有哪些照片, 如果有人發現吊在上頭的手工包我就會說這手工包是我做的, 可以依你想要的尺寸跟花色訂做...通常問了我的手工包價錢的人, 大概都會不發一語的走掉, 有ㄧ個太太就很直接的說太貴, 但讓我不解的是當我問她她背的那個看起來也很簡單的包包多少錢的時候她講的價錢跟我賣的價錢差不多啊, 她一直強調不一樣(到底有什麼不一樣?!該不會是我有眼不識泰山沒認出那是什麼牌子的購物袋吧).

一個包都沒賣出去的結果讓我有點灰心.
這種時候就會很希望可以有個夥伴跟我一起討論未來的改善計畫(增加產品種類, 風格, 提出更合理的價錢, 怎麼樣讓包包看起來更有特色(更貴), 似乎可以做個菜單讓客製化這件事情更容易進行.....)看著隔壁攤的羊毛氈小組心裡想著要不是她們在台中我在台北說不定就可以一起討論了...

第二天擺攤到九點就迫不及待的要打包回家了(話說第一天收攤時還想說隔天吃完早餐就會直接回家了ㄌㄟ)結果去到統聯發現鐵門拉下(往台北的車票已經不賣了!!!), 隔壁和欣大排長龍車子已經排到十一點之後, 台汽則是領號碼牌不知道哪時後才可以買票. 我們開始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隔天還要上班而且歸心似箭. 最後坐了時速120km的計程車衝向高鐵烏日站(10分鐘到達)回到家也才十二點多一點, 但這一路真的有種飽受風霜的滄桑感+疲憊.

幸好台中的早餐還挺好吃的, 不然讓我灰心的事情又要增添一件了

沒有留言: